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三)》

大家好!

  好久没跟大家分享森园小姐的作文了,今天分享《中国大陆19日游》的第三部分。这次的作文中,森园小姐为我们介绍了80年代中国火车上的情况,也介绍了她跟一位中国朋友结缘的故事。一起来看看吧♪

中国大陆19日游(三)夜车篇

作者:森园小姐

 img_5010

1987年的北京火车站

  8月10日晚上7点28分 我们坐的开往西安的夜车从北京火车站出发了。北京火车站可以说跟日本的东京站一样,来往的人非常多,热热闹闹的。那个时候还没有电子显示屏,每个月台的检票口都挂着木制的标识牌。说实话,我从来没坐过日本的夜车,只在电视节目里看过日本夜车车厢内的样子。所以这是第一次坐外国的夜车,而且从来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开的长途火车,所以对“未知的世界”感到不安。现在北京到西安最快只需要4小时40分、坐飞机也需要2小时10分,但是1987年中国全国铁路还没这么发达、没有高铁,所以我们的开往西安的旅程竟是一共有 20小时的长途旅行。天啊——-20小时跟24小时差不多一样长,可以说是一天的长途夜车旅行!

  

img_5011  img_5013

 北京火车站内(还没有电子显示屏)

    汉语老师提前告诉我们: 一)因为有时候列车服务员给乘客们开水,所以最好是在北京买保温杯(我在北京买了保温杯!)。二)因为喝完茶的人会把茶叶从窗户倒掉,所以开车时不要坐在小椅子上把自己的脸伸出窗外。如果运气不好的话,茶叶会淋到你的脸上。三)我们在中国打算坐三次火车,坐火车的机会很多,为了确认每次停车我们的位置,老师推荐我们提前在日本买铁路时刻表(我在神保丁的内山书店买了时刻表!)。它一定会使我们的夜车旅行更有趣。

 img_5012

  大家都知道中国火车有四种车厢:软座车厢、硬座车厢、软卧车厢、硬卧车厢。我们的车厢当然是硬卧(比较经济)。车厢内部的布置是一排3层的排列。我的印象是三种铺位都不能坐直,最辛苦的铺位是上铺。白天的时候经常上铺中铺的人都爬下来而坐在下铺的位置(所以我觉得条件最好的还是中铺。因为没有人打扰我。),另外也可以坐在过道的小椅子上。幸运的是,我在中铺! 不过,跟我上下铺的人和对面的3层的“同屋”都不是旅行团的同学,怎么办?—算了,无所谓,总会有办法的。

 

  我们坐夜车之前吃完晚饭了,上车后自由地过时间。列车的座位已满,满载乘客的车厢内人声嘈杂,服务员来检票、卖盒饭、分配开水。我一边跟朋友聊天儿,一边坐在凳子上看窗外的风景。已经天黑了,外面看不清楚,但是能感觉到辽阔的土地展现在我的眼前。

 

  过了熄灯时间以后一个同学一直没回来,我们找了找他,才发现他在别的床排跟中国人聊天儿,我们也被拉进去,聊了一会儿。因为中国人都不懂日语,而且我们也会说简单的汉语,所以我们用简单的汉语或英语聊天儿,说不出来的时候,就写下来跟他们交流。我手里还保留着当时的纸条。他们对我们日本大学生很感兴趣,问我们打算去中国的什么地方、住在哪个宾馆、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印象等。虽然我们说得不太好,但是心里有很大的成就感。最后我们拍了张纪念照,就回自己的床铺了。

 img_5017

在火车里和中国人交流时写的纸条

  其中有一位姓王的中国人。他年龄跟我们差不多,在铁路工厂工作(那时候他在工作,恰巧路过,看到中日两国国际交流的“小组”,也钻进下铺来!)。他也跟我们聊了一会儿最后在纸条上写了自己的地址,对我说你回家以后请把照片邮来。不过,我很担心自己能不能用中文写信。根据日记,我心里想因为我也告诉他我家的地址了,如果我不给他写信的话,他一定会主动找我,所以没办法,我只能回日本以后给他写信。我回国以后,用汉语给他写信。靠着日中词典好不容易写完了。当时还没有邮件和微信等的联系方式。我们写了很多信,了解互相的情况,写了一段时间以后,我们突然没有联系了,但是5-6年前,他突然寄给我一封信,我们又开始联系了。三年前,我到上海去出差(参加中国教育展)的时候,他跟他爱人特意来我们的展台,我们时隔26年又相会了。我们1987年认识到现在已经过了30年的时间了。我没想到1987年的旅行带给我一个中国朋友,汉语老师也很吃惊我们现在还保持着联系。我们的交流过程这次就不多说了,以后有机会再详细地写。

img_5016  img_5015

 

      夜车的第二天,我早上6点起床、洗脸。然后我跟坐在我旁边的一位中国人聊天。他是西业电讯工程学院的老师,而且他会说简单的日语。他说中国人对日本人的生活情况很感兴趣,他问了我很详细的大学的学费和我们的旅行费。列车快要到西安站的时候,服务员就开始收拾被子和枕头了。让我们吃惊的是这个服务员带着两个孩子跟她一起工作!在日本,绝对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,所以我们都呆呆地看着3个“服务员”。列车快要进站的时候,车内播送了中国歌曲。我们都不知道这是谁的歌曲,但是我记得是令人心情舒畅的曲调。

下午3点左右,我们的夜车终于到达了西安站。

img_5014

经历了一天一夜的旅程,列车缓缓地驶进了西安站

 

想欣赏《中国大陆19日游》前几次文章的同学,请点击下面的链接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》(一)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》(上)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》(下)

 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