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★学生优秀作文★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五)成都篇》(上)

大家好!

好久没跟大家分享森园小姐的中国游记了,让大家久等了,今天跟大家分享“成都篇”的前半部分。

让我们跟着森园小姐的文章和照片回到1987年的成都去看看吧!

 

 

中国大陆19日游(五)--成都篇(8月11日-14日)

作者:森园小姐

 

    上午11点35分,我们坐的夜车顺利到达了成都站。那天的行程也是17个小时的长途车程,但是这次坐的夜车是四人一室而且床铺较宽的,所以我睡得非常好。我觉得除了车厢的情况以外,另外还有一个“熟睡”的理由。那就是我有坐过20个小时夜车的经历,所以已经习惯坐夜车了。为了消磨时间,我们在火车上的时间里基本上都是跟朋友(或中国人)聊天儿或打扑克。按现在的情况来说,随着电子游戏的出现,人们都会“一个人”消磨时间了。但是30年前还没有这么方便的工具,所以我们“跟朋友一起”消磨时间。—果然是时代的变化。

 招待所    招待所2

招待所

     我们下车后坐包车去了成都的“宾馆”。实际上它不是宾馆,是大学(四川教育学院(现成都师范学院))宿舍。—我们终于能住在“大学的招待所”了!(真遗憾,那时候第一次访问中国大学,除了招待所的房间以外,我对校园没有记忆。)我们都觉得虽然招待所的条件比宾馆有点儿差一点儿,但是房间很大而且很干净,另外,每个房间都有洗手间和淋浴室,看起来跟一般的宾馆差不多一样!说实话,到中国以后我们都一直觉得不自在,是因为汉语老师提前告诉我们,他打算中国旅行期间,在每个城市都让我们住在大学的留学生宿舍,让我们体验和中国大学生一样的生活。但是我们在北京和西安都住在豪华的宾馆,一方面感谢旅行社施先生的厚意,一方面觉得旅行期间能住在留学生宿舍还是很好的,如果能跟中国的大学生一起生活的话更好(那时候,大学已经进入暑假的时期,宿舍里一个学生都没有。所以我们住的宿舍是留学生宿舍,我们没有跟中国的大学生们交流的机会)。

 

     下午1点半我们都在宿舍大厅集合,先一起坐包车到市中心去。然后在市中心解散,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计划去了各种各样的地方。我想先买成都的地图,走了一会儿,偶然发现卖地图的小摊。那里卖三毛五一张的成都地图,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张。没想到又走几分钟才发现别的小摊卖两毛八一张!看起来,两个地图的设计和内容差不多一样。汉语老师说过路上卖的地图是假的,如果你们想买地图的话,最好还是去书店买。我们在成都只呆3天,所以我希望早点儿买到地图。不知道我买的是真的还是假的,七分的差别非常大!我吃不吃亏了?—这七分的差别让我感到不满。为了转换心情,我在路上买了雪糕,吃了一口—哎呀,不好吃!我又吃了一毛五的亏吗?—没办法,再说也没用了。算了!我接着向下一个目的地走去。

 

    那天我们打算去成都的著名餐厅“文君酒家”吃青椒炒肉丝。我们一边看地图一边向成都当地人问路,找了文君酒家。我们在教室里已经学过问路的时候说什么好的,谁都觉得一定能跟中国人沟通。结果呢—-我们问路的时候只能说“请问,到○○○○怎么走?”,听不懂中国人回答说什么。假如我们听不懂汉语的话,也说不出来下一个问题,这是理所当然的事。中国人都很亲切地给我们说明到我们的目的地怎么走。但是他们说的速度非常快,而且有点儿口音。我们都听不懂中国人说的“汉语”,束手无策了!我们不得不微笑着说:“谢谢”然后走了。现在想起来,那时候我们只学了一年汉语,水平很低。所以对说话速度的感觉跟现在的不一样。

    经历过沟通时的困难,我们都亲身体会到还需要提高“听力”水平。

 

   我们不得不放弃去文君酒家的计划,去了人民公园(中国大城市都有“人民公园”!)。虽然人民公园是成都最有名的公园,但是对我们来说它是很一般的公园,所以逛了一会儿就走了。接着去了成都百货大楼,最后回到了文化宫。

 1459124619

人民公园

     离集合时间,还有一段时间,我和朋友一起去了附近的小餐厅吃了担担面。餐厅里有很多人,手里都拿着两三个担担面碗。担担面碗很小,跟饭碗差不多一样。所以他们能吃两三碗的担担面。如果有粮票的话,它一碗是1毛8,但是我们没有粮票,2毛5一碗(1987年的中国还有粮票。这是一种购粮凭证,必须凭粮票才能买粮食)。我们都是第一次吃担担面,还不知道它的味道辣不辣。看了看周围的情况也不太清楚,所以我们商量以后才决定3个人吃一碗,尝尝看。真的没想到只吃了一碗担担面嘴里就火辣辣的,出了很多汗!但是味道不错,所以它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

   我现在已经成了一个“四川菜迷”、“不怕辣的人”了。但是1987年的时候还吃不惯辣的。我相信现在肯定能吃两三碗的担担面。

 

   我们又坐包车去餐厅吃了晚饭,没想到餐厅是文君酒家!我记得文君酒家的菜都很好吃。虽然这里的菜有挺辣的,但是我觉得到中国以后吃的中国菜之中,文君酒家的菜是最好吃的。特别感动的是麻婆豆腐,跟日本的味道完全不一样,麻和辣的味道给我很大的刺激!我心里想回国以后可能吃不了日本的麻婆豆腐了。

 41830987

文君酒家

    回宿舍以后,先洗衣服,然后洗了个澡。宿舍的洗澡设备很好,一直有热水,很舒服。晚上在老师的房间里一边喝酒,一边报告当天的活动。那时候汉语老师教了我两句话;少算一点儿、给我破开(能不能破开)?-我们都是很用功的学生,学得很认真,旅行期间还有补习班!另外,补习班的时候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推荐的餐厅:钟水饺(红油水饺,原汤水饺)、赖汤园、夫妻肺片。1987年的“地球の歩き方”内容不丰富,地图也很简单。所以汉语老师给我们介绍的城市简介都很有帮助。我到了现在还佩服老师的知识那么丰富,他真棒!

 

    说一点儿题外话,2006年我又去了成都旅行,那时候去了赖汤圆和夫妻肺片。赖汤圆是很受四川人欢迎的小吃店,“甜”的芝麻汤圆是非常好吃的。但是,给我留下很强烈的印象的四川菜还是“辣”的麻婆豆腐和夫妻肺片。它们都辣得很厉害,吃了一口,我的嘴就发麻了!跟米饭一起吃,我才好容易吃了三分之一!坐在我的旁边的一位外国游客(看起来是欧美人)也被花椒呛了!在陈麻婆豆腐店吃的时候也看到过一样的情况。那时候,我觉得虽然四川菜非常好吃但是非常辣,所以很多日本人(当然也包括我)都吃不惯。没想到回日本以后我又想吃四川菜了,那以后经常去中国餐厅吃四川菜了。结果,我现在已经成了四川菜迷,舌头的感觉跟其他人不一样了。今年5月出差到成都的时候(只呆两天,真遗憾!),又有机会跟四川人一起吃麻辣的四川菜。看到我高高兴兴地吃川菜的样子,而且听我说的“成都的四川菜一点儿不辣”这句话,他们都很吃惊了,哈哈哈。

67655283

毛主席像

未完待续···♫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