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柏校
柏校

柏校ブログ柏校ブログ

柏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绿树阴浓夏日长,时有微凉不是风。

 

 

 

夏至到啦♥

今天是阳历2016年6月21号,阴历丙申猴年五月十七,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,古时又称“夏节”、“夏至节”,古时这个节日同冬至节一样重要。

夏至日阳气达到最旺,是全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。阳气在这一天强盛到极点,盛极必衰,过了夏至,白昼一天天变短,阴阳转换,夜晚一天天变长,阴气也从这一天开始滋长,所以说“夏至一阴生”(唐·权德舆《夏至日作》)。中国民间就有“冬至馄饨夏至面”的说法,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,民间有“吃过夏至面,一天短一线”的说法。

唐代夏至有吃粽子和烤鹅的习俗,而夏至在农历五月中旬,江南开始进入梅雨天气。古时农历五月有很多农事活动,所以有“是月农稍忙”(唐·韦应物《夏至避暑北池》)之语。夏至到小暑期间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,故而有“夏至雨点值千金”(宋·苏辙《夏至后得雨》)的说法。

柳映荷塘,游鱼聚影,夜雨荷香,黄鹂鸣唱。夏至炎炎日,心静自然凉。饮食宜清淡少辣,味苦。多食用自然生长的蔬菜水果,少肉多鱼。

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夏天!

最后,附上两首夏日诗,请大家欣赏。

山亭夏日     唐·高骈

绿树阴浓夏日长,楼台倒影入池塘。

水晶帘动微风起,满架蔷薇一院香。

夏夜追凉   宋·杨万里

夜热依然午热同,开门小立月明中。

竹深树密虫鸣处,时有微凉不是风。

 

 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