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珍贵的纪念品--“外汇券”(S.Y.小姐的作文)

大家好!

  上个星期,我们学校的S.Y.小姐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珍贵的“纪念品”――“外汇券”。大家见过吗?

外幣1

外幣2

  听说,这是19世纪80~90年代,在中国流通的专供外国人使用的货币,所以连很多中国人都没见过,真是让老师们大开了眼界!另外,S.Y.小姐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,从外汇券的概念、使用范围、特点等方面,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“外汇券”,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~♪

 

外汇券

作者:S.Y.小姐

  大家都知道“外汇券”吗?全称是“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”。它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流通,不过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了。它的面额与人民币一样,但它是一种特殊货币。

  80年代,来中国的外国人把外币在中国政府指定的地点(银行等)换成外汇券,而且在可以在指定的范围内使用,如宾馆、友谊商店和免税店等。“外汇券”能购买当时人民币买不到的商品。

  专家说,70年代后期,随着中国旅行行业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增加,来中国的外国人也随之增加了。中国政府为了统一人民币市场,禁止外币在国内流通,所以发行了“外汇券”。

  外汇券的正面是中文,背面是英文。离开中国大陆时,外国人可以把外汇券换回外币(当时人民币不能换回外币)。这也可以说是外汇券的特点之一。

  从另一方面来说,在70~80年代的当时,就连国内居民的日常用品(粮油、肉、布等),也是定量供应。但是,有外汇券的话,就能在友谊商店买到彩电、电冰箱、外国制造的手表、中国特色的手工艺品等“奢侈品”。所以,一旦拥有外汇券,中国人就成了亲戚、朋友、邻居和同事们眼红的对象。正因如此,结果,产生了“黄牛”。

  我1987年第一次去中国旅游时,在北京或其他的城市,总能听到“换钱吗?换钱吗?”“こんにちは、Japanese、Change Money”的声音。听黄牛们说100元外汇券可以换150~180元人民币。黄牛的行为当然是非法的,但是他们都希望拿到外汇券买当时的“奢侈品”。

  上个月,我在家整理1987年旅行的纪念品时,找到了在日记本里夹着的两张外汇券和一张人民币。我记得离开中国时把剩下的外汇券都换回了日元。所以一看到这两张纸币,就想起了87年的中国,兴奋极了!天啊!

  是因为1987年的经历是我的出发点。

27

  这是S.Y.小姐第一次去中国旅行的“纪念品”,珍藏着很多那个时候美好回忆。不知道对大家来说,有没有充满着回忆的“纪念品”呢?欢迎大家带到学校来,与老师们一起分享!

 

  最后,再次感谢S.Y.小姐!谢谢您和大家分享珍贵的纪念品和精彩的文章!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