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》(一)

大家好!

    大家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去中国是什么时候吗?第一次去一个陌生的国家,从语言到交通、文化等各个方面,难免会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。但正是因为这样,一定也会留下很多珍贵的回忆。今天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森园小姐30年前第一次去中国旅行的故事。这次不仅文章的内容精彩,森园小姐还为我们展示了很多珍藏了30年的宝贝,谢谢森园小姐的分享♪

中国大陆19日游(一)

作者:森园小姐

      我上大学时作为第二外语学习汉语,专业是日本文学。我上大学的19世纪80年代去海外旅行的大学生并不多,所以我真的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能得到去中国旅行的机会。但是,大学二年级的1987年,这难得的机会偶然来到我的身边了。

IMG_0210

1987年的登机牌

  1987年4月,汉语必修课结束后老师对我们说:“我想出一个计划,去中国旅行。虽然你们已经学了一年汉语了,但是一直都在日本学习,没有实践的机会。为了提高汉语水平、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,最好还是亲自去中国,亲眼看看中国。”他接着说:“我们利用8月暑假的2~3个星期,访问北京和上海等4、5个大城市。最少成团人数是20人(20个以上学生们参加的话,他也能跟学生一起去)。因为你们是大学生,所以为了省钱,我们要在中国坐火车、坐硬卧、住在大学的留学生宿舍。去时买特价机票,回时从上海坐船(“鉴真号”),跟一般的旅游团不一样。费用估计在25万日元左右。”

IMG_0204 IMG_0205

上海⇔大阪/神户 的“鉴真号”游轮

        我除了上课以外还参加老师的补习班,而且看NHK电视台的「中国语讲座」学习汉语,渐渐迷上了中国。但是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了解并不多。所以,听到老师的提议非常感兴趣。—话虽如此,我还是考虑了几天。因为有三个问题。问题一:参加费用怎么办?对大学生来说25万日元还是大钱。不过,幸亏的是我课余打工已经存了些钱,到8月还有四个月的时间,再继续打工存钱就行了。问题二:爸爸和妈妈同意吗?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同意的,他们什么时候都尊重我的意见。问题三:我从来都没去过外国,我不会感到不安吗?当然不会! —结果我毫不犹豫地决定参加旅行团了。报名参加的人数也顺利达到20个人,汉语老师的计划终于能实现了。

      让我们兴奋的是老师对我们说:“我不是你们的导游,除了一部分日程以外你们需要各自安排每天的活动。晚上回宿舍以后,在我的房间开报告会。”我们自己安排每天的活动? 我们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虽然忐忑不安,但是很期待。别错过好机会!我们用汉语跟中国人聊天儿吧!我们都很有自信,把自己当成了汉语很流利的日本年轻人。(当然,这些空想到达中国以后就被粉碎了。)

IMG_0207

 IMG_0208  IMG_0209

当时有限的可以查阅的工具书

《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时刻表》和《中国分省公路交通地图册》

出发前,汉语老师经常给我们介绍了中国的情况。比如说:交通(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和自行车)、货币(外国人使用的货币是外汇券,跟中国人使用的不一样)、公共厕所(没有隔板和单间,上厕所时可以看到旁边人的脸!)、开裆裤(小孩儿穿着裆不缝合的裤子)、报纸(马路上有公告板,每天的报纸贴在那里,人们过马路可以顺便看看报纸)什么的。老师当然有中国留学的经验,有丰富渊博的知识。我们越听老师的话,对中国越感兴趣,更迷上中国了!

另外,老师推荐我们提前买铁路时刻表,坐火车时非常有用。而且到每个城市需要第一时间去买交通地图。请大家猜一猜,1987年的时候我们手里没有智能手机和Google Map等方便的工具《地球の歩き方》的信息也不丰富。所以交通地图是我们唯一的检索路线的工具。现在,网络信息非常发达,输入起点和终点以后按一下键就可以,无论去哪儿我们都能容易找到路线,方便多了。

 IMG_0211 IMG_0212

87-88版《地球の歩き方―中国》

1987年8月6日,搭载着老师和20个同学的伊朗航空公司的飞机向中国出发了。18夜19天,北京、西安、成都、杭州和上海5个城市的旅游终于开始了。现在回想起来令人无法相信,我们都只带着一个大的旅行包去了19天的外国旅行。背后当然存在老师的“指导”:我们去5个城市,有坐夜车的安排,所以要尽量减少自己携带的东西,不要带太大的行李。中国大陆很干燥,比如晾晒洗的牛仔裤,一个晚上就干了!

我旅行时每天都记下来了一天的活动,到了现在还保留着当时的日记本。写得非常简单,但是内容挺有意思。按这1987年8月的日记,继续给大家介绍在中国的经历。

 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