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》(上)

大家好!

 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森园小姐的作文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-北京篇》。这次的文章里,森园小姐不但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北京五天的行程,还通过文字和照片,给我们展示了1987年的北京。包括当时北京的街景、旅游景点和人文历史,真的是非常珍贵。早年去过北京的同学们,一定能勾起大家很多回忆。

.

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――北京篇 (8月6日-10日)

作者:森园小姐

 8月6日下午,我们坐的飞机顺利抵达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了。我们旅行的第一个城市当然是中国首都“北京”。我兴奋地心里想终于来到中国了,旅行期间到底会发生什么?我抱着期待和不安交织在一起的心情迈出了第一步。

IMG_4608

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(1987年)

 有一个导游来机场候机楼接我们。他看起来是个年过五旬的男人,能说流利的日语。我们都觉得有点儿奇怪,他是谁?—他给我们做了自我介绍,他是旅行社的导游。会一直陪着我们一起去五个城市。(这情况太意外了!)

 我们草草打了个招呼就跟他一起坐包车,先去宣武门饭店吃晚饭。这是在中国吃的第一顿饭。因为伊朗航空的飞机餐不好吃,所以我们都很期待能吃到真正的中国菜。但是这里的味道也很一般。米饭干巴巴的不好吃,鱼也有点儿油腻。令人吃惊的菜是西红柿炒鸡蛋,是因为我们都从来没看到过“炒”的西红柿。另外,啤酒不是冰的,是常温的,这也让我们很吃惊。8月是夏天,我们都想喝冰镇的啤酒。(当时我们都已经20岁了,请放心。) 不知道为什么,可口可乐和雪碧有冰的,所以我们都不得不点了可乐和雪碧。即使勉强说也说不上好吃的菜,我们好像拳击选手在第一回合就被击倒了似的,对第二天以后的中国生活感到不安。

 吃了晚饭后,我们接着又坐包车去“宿舍”了。汉语老师的计划是让我们住在大学宿舍,但是导游说我们住在燕京饭店(木樨地,现在改名了),原因是他们预约不了大学宿舍。不知道为什么预约不了,但是饭店是饭店,条件比较好,每个房间都有洗手间和浴室,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子放了心。

  第二天早上,我起床就看了看窗外的风景,感觉满是灰尘。我的房间靠大街,所以看到了很多骑自行车的人!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多开车的人,自行车还是北京人的主要交通工具。我在电视画面里看到过这个情况,这的确和电视里一样!现在我想,我们只在北京呆了五天,但是北京是我们旅行的第一个城市,所以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比其他的城市深得多。看什么都感觉很新鲜!

IMG_4607

从宾馆看出去的北京街景(1987年)

.

.

★天安门广场・故宫博物馆・景山公园・北海公园・王府井大街★

 8月7日,我和朋友们一起去了天安门、故宫博物馆、景山公园、北海公园和王府井大街等地方。这些地方都有庄严的气氛。特别是故宫博物馆,规模很大,有着悠久的历史(但是最难忘的是酸奶。不酸不甜,很好喝。)天安门广场也是代表中国的场所之一,和我们的想象丝毫不差。王府井虽然是北京繁华大街,但是很少大楼,看起来和杂货市场一样。

 根据日记的内容,我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新华字典,价格是1.45元。另外在百货商店买了帽子和保温杯。“在中国用汉语买东西”是我们中国旅行的任务之一,所以服务员听得懂我说的“请给我包一包”“我们是大学生”的时候,我非常兴奋,非常激动!但是我对服务员的态度感到不满。因为他们的服务不太好,在柜台后面吃饭、聊天儿、睡觉,在顾客面前一点儿也不注意。买东西的时候,他们的回答基本上都是“没有”“不知道”。那么,什么时候有货呢?心里有很多想说的事情,但是汉语水平还很低,马上说不出话来。真遗憾!出发前老师给我们介绍:中国企业都是国营的,工资比较稳定,所以他们不需要努力工作,服务态度也不好。噢,原来是这样的。但亲眼看到还是有点儿接受不了。

IMG_4616 IMG_4615

新华词典

.

 我还记得西长安街路上有很多摊子。卖水果的、买饮料和冰激凌的(特别好吃的是大熊猫冰激凌,味道不错,样子也真可爱!特别遗憾的是没拍照,太可惜了!)、卖图章的,应有尽有。他们的“服务态度”比较好,很开心地跟我们聊天儿。晚上回饭店之前,我们买了一个哈密瓜,把它放在装满水的浴缸里冰透后吃,味道非常好!随着时间的过去,这样的摊子越来越少,现在已经不见了。最近天安门广场和故宫博物馆周边的警戒越来越强,走人行道也有点儿麻烦。这是时代变化,实在没办法,但是心里觉得有点儿难过。

 我以前给你们介绍过外汇券。当时我们外国人可以使用这些特殊货币。8月7日我们跟一个北京的导游一起观光。虽然还年轻,但是她却是个很“老狐狸”的姑娘。她一旦察觉我们要结账就说代我们去支付。拿着我们手里的东西和外币去收款台,那时候她偷偷地以自己手里的人民币替外汇券!我们第一次发觉到她的行为,就觉得不愉快。晚上我对老师说她干了什么,老师说:最好是明天以后不跟她一起走。我本来就打算一个人逛街,没问题。第二天以后不跟她一起了。

 

.

★万里长城・明十三陵(北京动物园)・京剧★

 8月8日,我们一起坐包车去了中国的名胜古迹。它们都在北京的郊外。现在高速很发达,来往比较方便。但是1987年还没有高速来回要一天的时间,所以事先订了集体行动的日程安排。

 我们先去北京动物园看了大熊猫,然后去了八达岭长城。八达岭是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,也是北京必去的景点之一。规模不用说,站在它的面前,无法相信它是人造的。我觉得它可以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。八达岭的景色总得来说还是挺好的,视野也很广阔。但是长城不管什么时候游客都很多(这几年的情况更严重,特别是节日。长城人山人海,摩肩接踵!)。路上还有摊子。我们都觉得中国人在这么特殊的地方做生意,太厉害了!

IMG_3253

1987年拾于万里长城

 接着我们去了明十三陵。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、保存最完整的皇家陵园建筑群。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神路的石雕群。神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24只石兽和12个石人,造型很生动,雕刻精细,形体很大,保存也挺好。我们模仿石人的动作跟它们一起拍了照,现在回想起来,这是大学生的可笑的行为。

IMG_4614

明十三陵的石人

 晚上我们在长安大戏院看了京剧。我对京剧很感兴趣,很期待!演员们非常漂亮,音乐也挺不错!但是,我想得太天真了。我完全听不懂演员们说什么。连周围的中国人哈哈哈地大笑的时候,也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那样大笑。对我们来说,我能理解的只有演员们的声音好像音乐一样,听得很舒服。

IMG_4609

北京长安大戏院

 未完待续···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