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イマドキの中国語:女性への好意を表す呼び方:“美眉”→“美女”→“女神”→再到最近的“小姐姐”

常常去中国的同学,常看中国杂志或者使用社交软件的同学,最近,一定注意到了这么一件事:“小姐姐”这个称呼,出现得很频繁。

2A176D58-7F0D-4E46-9B79-BEF3A2E546B9

这次我们来看一看中国社会中对女性的直接称呼的变化吧。

 

大约十几年前,大家称呼年轻而且可爱的女孩儿“美眉měi méi”,意思是“像漂亮美丽的邻家妹妹”的女孩,但一般对年轻女孩儿才能用这个称呼。

 

后来,不管年轻的还是年纪大的,不管长得漂不漂亮,大家逐渐开始称呼所有的女性为“美女měi nǚ”,用来表示对女性的尊重,也用来讨女性欢心。(讨欢心tǎo huān xīn機嫌をとる/喜ばせる

 

美女”这个称呼在社会里太普遍了以后,就显得很俗气了。(俗气sú qi地味である

 

于是,后来,又出现了“女神nǚ shén”这个称呼。“女神”,本来的意思是神话中的女性神,现在在中文里一般指男生的喜欢或者暗恋的女性,同时也指容貌漂亮、有智慧、很优雅、很有气质,以及综合素质很高的女子。

417AFB40-BE3A-4A49-97EA-1D5B492D42BD 

女神”给人的感觉是“完美”,当然是男性心目中的理想女性,但是,现实生活中,完美女性的存在毕竟不是普遍的,而且,完美女性让人觉得高高在上,可望而不可及。

可望而不可及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手の届かない存在、高嶺の花

 

与完美的“女神”相反,最近,很温柔很可爱,就像邻家姐姐或者妹妹的女性,很受男性的欢迎,男生们称呼这样的女孩“小姐姐xiǎo jiě jiě”。

 BA2C891B-8C71-405F-B07A-585437A1E10F

小姐姐”是一个从日本二次元偶像企划LoveLive火起来的称呼,这个词早期的含义是粉丝对萌系女生的称呼,尤其是温柔可爱的女生,不过现在不管男女,都可以把自己认为温柔可爱的年轻女性或者很有亲切感的女生称为“小姐姐”。这个称呼和“女神”比起来,显得更低姿态,而且有尊敬,也有喜爱的感觉,另外,还有一点儿撒娇撒娇sā jiāo甘える)的意思在里面。

 

 BB02B325-3D7C-4430-9456-CD127806F0C3

所以,对那些很亲切、很温柔、很可爱,软萌软萌的女生,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,都可以叫她“小姐姐”。

 

不过,要是总是一副严肃冷漠的表情、要是总是穿着一身呆板的套装、要是穿着很另类的衣服、要是画着浮夸的浓妆、要是性格很强势、或者言行很粗暴,就不会给人一种亲切温柔感了,当然也不适合被称呼为“小姐姐”了。

 

怎么样,大家都明白了吗?


 

学习中文新词新语新用法,

掌握中文最前沿知识!

欢迎大家关注,

下次见~ 

 

 

 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