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学生优秀作文--《我的汉语老师》

大家好!

  中国有句俗话说: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。”意思是,哪怕只教过自己一天的老师,也要一辈子像父亲一样对待。比喻要非常尊敬老师。的确,每个人的一生中,都会遇到很多老师,遇到好的老师,他不仅会教你知识,也会对你的一生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。

  今天,就请森园小姐来介绍一下她的恩师吧!字里行间,相信大家一定能感受到森园小姐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。

11

我的汉语老师

作者:森园小姐

 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汉语老师。这位老师是我的汉语老师,也是我的启蒙老师。

  1986年,我上大学一年级的那一年,老师刚从中国留学回来开始在大学教汉语。4月上汉语课的第一天,老师穿着牛仔裤和皮夹克,看起来很年轻,跟研究生一样!但是老师一站在讲台上,就成了严格的老师了。

  老师特别重视发音,每周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做发音练习,如果发得不好,老师就让我们反复地发音。另外还有每周的小测验!所以一开始上课,教室里就充满了紧张的气氛。

  老师的确是个严格的人,但是我觉得他是很有热情的人。开学后不久,老师对学生们说:“我打算开课外补课班,每周一天,晚上6点开始。教室是我的研究室,所以能参加的人数有限。如果有希望参加的学生,请报名。”说实话我不擅长发音,最怕汉语课,所以我认为难得的机会来了,毫不犹豫地报了名。这个课外补课班取名为“中文幼儿园”,是因为我们的汉语水平连中国幼儿园的孩子都赶不上。除了我以外,还有10多个学生上了“幼儿园”,每周认真地、愉快地学习汉语。

  上大学的汉语课时,我经常被纠正发音,心里很难受。但是上“幼儿园”的有一天,老师听了我朗读课文后说:“很好,你的发音好多了!”听到老师的这一句话,我一下子就更有干劲了。

DSC_1307

当时大学的中文课本

   第二年,中文幼儿园也继续开课了。4月,老师对我们说:“到中国去亲眼看看中国的情况吧!”1987年8月6日,搭载着老师和20个同学的伊朗航空公司的飞机向中国出发了。17夜18天,去了北京、西安、成都、杭州和上海5个城市。我们为了省钱,坐硬卧、住在大学的留学生宿舍、从上海坐船(“鉴真号”)回日本。出发前,老师对我们说:“我不是你们的导游,你们需要安排自己的活动。”所以,我们在每个城市看着《地球の歩き方》和交通地图各自行动。晚上回宿舍后,我们在老师的房间集合,报告当天的活动内容。18天的中国旅行是非常难忘的经历。最近,老师对我说:“说实话,当时我每天都忐忑不安。但是你们每天晚上都顺利地回宿舍,我就放心了,而且我认为你们的活动能力很强。”我真的没想到当时老师是那样想的,对我来说真是震撼人心的话。

DSC_1312

1987年的『地球の歩き方』

DSC_1316

 1987年的北京地图

我1990年大学毕业后也留校工作了,不太经常,但有偶尔跟老师聊天的机会,他经常给我好的建议。还有一起工作的时候,我们之间还保持着师生关系,所以紧张极了。

  今年3月,我终于有跟老师一起去中国出差的机会了。在北京的四天期间,工作很紧张,但是我们回想起1987年的事情感慨很深。

  我跟老师认识已经29年了。虽然老师已经当爷爷了,但是每天骑自行车来学校,看起来还是很年轻!而且老师现在也是我的汉语老师。他发现我微信上的汉语错误,就马上给我纠正。

我非常感谢老师多年以来的教导,很多中国人说老师的汉语真棒,真了不起。我以老师为骄傲!对老师的热情深为感谢。今后也请多多指教!我希望我们的师生关系永远不变!

 33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