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》(下)

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――北京篇 (下)

作者:森园小姐

★颐和园・北京动物园★

 8月9日,我一个人坐公共汽车去了颐和园和北京动物园。颐和园是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,园内的景点也非常多,它坐落在北京西郊,现在坐地铁在西苑站下车就是。但是1987年的北京地铁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,需要换两三次的公共汽车。因为北京市内的公共汽车线路很多,对外国人来说比较复杂,所以我早上就看交通地图计划好了那天的行程,以免迷路。不过,我的颐和园之行不太顺利,坐了一个小时的公共汽车才到颐和园。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心里比较紧张,但是所见所闻都很新奇,越坐越有意思,一个小时一转眼就过去了。我买票进去了,颐和园很大,很豪华。仔细看要一天的时间,我选择了“半日游”,爬了佛香阁(这是颐和园的制高点,可以俯瞰昆明湖),从佛香阁下来顺着长廊一直走,就到了画舫。长廊是中国最长的游廊,特别漂亮!另外我有一个任务,是“拍照”,让中国人按快门,拍自己的照片。我鼓起勇气对一个中国人说:“您好,请帮我按一下快门,行吗?”—成功了!不过,回国洗了照片才知道,拍得不太理想,因为拍的角度是从下往上拍的。当时还没有数码相机,所以没能现拍现看,真遗憾。但是没办法。这张照片是我跟中国人交流的结果。

IMG_4610

 1987年北京颐和园

 我的颐和园半日游结束以后,又坐332路到北京动物园下车。我去北京动物园的目的当然是再次看大熊猫。昨天已经去过了,但是只是匆匆忙忙地看了它们,所以决定再去一趟。看示意图找到了大熊猫区。大熊猫是中国的明星,许多中国人也在这里参观。哎呀,它们真可爱。比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更活泼,动作很敏捷!原因是不是它们的生活环境不一样?(因为北京动物园的熊猫馆很宽敞而且很开放!)真遗憾,我是下午跟它们见面的。如果早上来的话,它们的活动量更大,能看到它们更活泼的一面。

 IMG_4611

 北京动物园里的大熊猫

 1987年的时候,北京地铁只有一号线和二号线,中国人的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和公共汽车。我们基本上去什么地方都要坐公共汽车。公共汽车是无轨电车Trolley Bus,是由架空接触网供电而电动机驱动的道路公共交通工具。它基本上由两节车厢组成,虽然有导电弓,但经常发生供电问题,所以我们遇上了交通堵塞。另外对我来说,坐公共电车还是一件大事。虽然我已经学过怎么上车,但是实际做的话,脑子里的计划和现实不一样。车上有一个售票员,她大声地说:“买票,买票,没买票的请买票!”。载满乘客的电车里(没有空调),我们先需要到售票员的面前告诉她目的地。车上很拥挤,上车不容易,上车后也走不进去,而且虽然售票员说的汉语不太难,但是速度很快,我们听不懂她说什么,她也听不懂我们的汉语。假如我们的发音不正确的话,你应该能想得到吧。现在有交通卡,方便多了!

     无轨电车使用燃料,与公共汽车相比,可减少对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依赖,且不排放尾气。现在中国面临着空气污染的问题,恢复这些电车一定有好处啊!

IMG_4613

公共汽车的站牌

 

     旅行期间,我们每天晚上聚集在老师的房间(不是单人间,是双人间。老师和一个同学一起的)报告当天的活动内容。我们每天都有很多经历,很兴奋地说自己干了什么。有时候上汉语课(学习汉语旅行会话),房间里热热闹闹的,很开心地过了那一段时间。特别有意思的报告是:我朋友在一个摊子买了两本挂轴。他买挂轴时问:

“这是谁写的?”“杜甫写的。”

“什么时候写的?”“昨天写的。”

 不会吧,杜甫已近去世了!当然他也不相信小贩回答的内容,但是他觉得有意思,买了两本。听了他们的报告老师和我们都不禁大笑。我不知道他买的挂轴现在怎么样。如果有机会跟他再次见面,我一定问问他。

image12

1987年的公共汽车票

.

★卢沟桥★

 8月10日是北京的最后一天。早上我跟朋友一起去吃小笼包。是在长安大剧院旁边的“庆丰包子铺”吃的,味道不错。因为我们的上午日程已经安排好了,还要去别的地方,所以早上起得很早,坐公共汽车来回,时间比较紧。

 上午我们去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。卢沟桥是北京市现在最古老的石造桥,而且是日中战争的起点。所以我们一面看着姿态不同的石狮,一面还感觉到了这一带的沉重的气氛。下午我们回到北京市中心。我们打算坐晚上7点的火车,所以暂时解散了。我利用这个时间去了天坛。到的时候两点左右,人不算太多,买票没有排队。我看了祈年殿和回音壁就走了。晚上我和几个朋友在北京饭店大厅集合,去了便宜坊烤鸭店吃了北京烤鸭,享受了在北京最后的晚餐。

 

     北京的五天的内容非常丰富,每天都过得很开心。我们带着很多期待离开北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-西安。开往西安的火车上,意外的相遇降临到我的身上。

~・~・~・~・~・~・~・~・~・~・~・~・

谢谢森园小姐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宝贵的回忆。

下次,森园小姐将为我们带来下一段旅行的游记,让我们一起期待吧♪♪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