ハオ中国語アカデミー 中国語&台湾華語
池袋校
池袋校

池袋校ブログ池袋校ブログ

池袋校の日々の様子やコラムをお届けします。

★学生优秀作文★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七)鉴真号―回国篇》

大家好!

 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森园小姐1987年《中国大陆19日游》的最后一篇文章。

  森园小姐用七篇文章,跟我们分享了三十年前第一次中国旅行的点点滴滴。通过精彩的文章和珍贵的照片,让我们了解了1987年时中国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,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个时代中国特有的魅力。非常感谢森园小姐!相信对她本人来说,这篇作文也将是一份珍贵的回忆!

かわいい船長さんのイラスト

中国大陆19日游(七)鉴真号―回国篇

作者:森园小姐

 

     我们在上海港办了出境手续。虽然边检站排了很多人,但是边检人员还是动作很慢,所以候船厅挤满了游客。我们都办完手续后,向施先生告别的时间终于到了。不过,我们匆匆忙忙地准备上船,结果没有时间跟施先生告别。真遗憾,我们那天以后一直没有跟他联系。其实我回日本以后给他写了一封信,寄给了他几张照片,但是一直没有回信。―他收到我的心意了吗?我一边写这篇文章,一边想他现在多少岁了、情况如何呢。我相信如果我们有缘分,一定能够再次见面。那时候我会给他讲我这30年的经历,交给他这篇文章。

 1148606494

“鉴真号”轮船

     我们回日本的交通工具是“鉴真号”(它已经退役,现在“新鉴真号”在航行)。它每周往返于上海—大阪或者上海—横滨之间(日本的出发和到达的港口隔周交替为大阪、横滨),从上海到大阪的航行时间是两天、48个小时。客运区一共有486个客位,设有一等舱、二等舱等舱位,还设有咖啡室、酒吧、小卖部、游戏厅和洗澡房等餐饮和娱乐设施。

   下午2点半离港。―再见,中国。眺望上海外滩的风景,我心里觉得今后有没有机会我再来中国。不过,谁也没想到以后我真的有机会又来了十几次中国。

 2080990839

登船牌

   我们都打算买二等舱,但是出发前的7月,汉语老师告诉我们鉴真号的船票不好买,买不到4张二等舱票。所以我和3个同学买了一等舱的票。无需说明,二等舱是很多人一个房间的,一等舱是四人一室的。另外我们住的房间是日式的、坐在草垫上很舒服,另外房间里有电视机(实际上我们一直没看电视节目)。唯一的缺点是房间非常小,铺四张的床就没有空间了。

 1344300853

一等舱狭小的房间

   开船不久,我买了日本产的橘子汁,价格是150日元。―150日元相当于4元人民币?太贵了!一时不敢相信我脑子里的计算器。我的朋友们也有一样的反应。旅行之前在日本买150元的橘子汁我们都无所谓,这是当然的事情。不过,我们在中国生活了17天,对钱的感觉有点儿变了。哈哈哈,挺有意思。除了对钱的感觉以外,“喝水”的感觉也有变化:我们回日本以后有点儿不敢从水龙头直接喝自来水了。得知每个人都有几种生活当中的变化,我们都觉得17天的时间还是挺长的。

 

   我船上餐厅的菜说不上很好吃。一人500日元的自助餐(太贵了!),我觉得吃这种破饭不如不吃,所以我在日记上写了不满。可以说好吃的还是熊猫冰激凌。我坐船的第一天就晕了船,晚饭也什么都不想吃,没有食欲。不过,那时候也还是能吃冰激凌。味道也好,口感也好。旅行期间我们吃了多少个熊猫冰激凌?它可以说是1987年旅行的最令人怀念的“美食”。

 

     最初考虑旅行日程安排的时候,汉语老师返程的交通方式没选择飞机,是因为飞机票价格贵几倍,坐船比较经济。听到老师的话的时候,我觉得坐船还是浪费时间,而且48个小时一直都在船上没意思。―老师,不好意思,您的决定是对的!虽然有两天两夜的旅程,但是48个小时的时间里,我们可以欣赏海上风景,这也是挺好的。特别感动的是夜景!我们晚上在甲板上呆了一会儿,夜晚遥望星空,也看到了远方的渔火,风景之美不可言喻。另外,我们在甲板上也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。从早上到晚上,24个小时一直都感觉挺舒服。

    还有一个好处。坐3个小时左右的飞机回国比较方便,但是,坐48个小时的船,沉浸在中国旅行的回忆中慢慢地回日本,我们都可以带着中国的回忆回到“现实”。

 163461492

从甲板上眺望

     8月24日早上11点左右,我们终于抵达了大阪港。隔了19天回到了日本。我们下了船,拍了个纪念照(这是唯一的纪念照)。然后在新大阪坐下午3点54分开的新干线,下午6点59分抵达了东京。一转眼的工夫,我们就回到东京了。

 

    我们在东京站解散,晚上8点半回到了家。

    日记的最后的一句话是:19天的中国旅行结束了,感到很难过…

    “很难过”1987年8月写的这两个字真的表示我的内心吗?表面上还是真心的?一定是真心话。

 2044846723

平静的海面

     我的旅行回忆到此结束。趁这个好机会,我整理了1987年的“宝贝们”、看了照片和日记,想起来了忘掉的或模糊的记忆。我还是觉得1987年的旅行给我留下了很深刻而强烈的印象。我一直认为大学的汉语课、补习班和旅行是我的“出发点”。假如我上大学的时候,二外选择法语或德语的话,就没有现在的我。实际上,我没有长期留学的经历,大学毕业以后只在日本的汉语学校断断续续地学习汉语。时间过得真快,已经过了30多年的时间了。虽然学习的时间比较长,但是我的汉语还不到家。每次在电视上看到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流利地说汉语的时候,就觉得我比不上她,内心感到惭愧,非常羡慕她!

 

    不过,我不服现实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没办法。坚持就是力量、铁杵磨成针。为了提高我的汉语水平,以后还是继续努力学习汉语吧。

足あとのライン素材(ブタ)

~今までのご作文~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》(一)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》(上)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二)》(下)

☆学生优秀作文☆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三)》

★学生优秀作文★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四)-西安篇》

★学生优秀作文★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五)成都篇》(上)

★学生优秀作文★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五)成都篇》(下)

★学生优秀作文★-《中国大陆19日游(六)上海杭州・篇》 

 

 

最近チェックしたスクール